在鑽石的顏色鑒証評級中,無色(亦可以叫作白色)的鑽石價值為最高。根據GIA的評定,鑽石的顏色可以由D級(無色)至Z級 (黃色)共23級作為區分。但其實一般可以分為三大級別:(1) 由D至H色的鑽石可稱為白色鑽石;(2) 由I到M色的可稱為極微黃色鑽石;(3)由N到Z色級別可稱為淡黃色鑽石。但如非專業的鑽石鑒証員,D級至H級的鑽石是比較難分出它們的顏色級別,尤其是已經鑲嵌於首飾中的鑽石。但須注意的是,鑽石的顏色評級只是代表鑽石呈現出不同級別的白色效果,卻不會影響光的折射。所以不論鑽石的顏色評級如何,它都可以散發出它應有的光芒和閃爍度。

(可以到GIA的網站http://gia4cs.gia.edu/EN-US/the-diamond-4-cs.htm 得到更多有關4Cs的資料)

鑽石顏色評級

根據GIA的專業評鑑,鑽石顏色的等級可以細分為D至Z共23個級別,而D級是最高的評級,是完全無色的鑽石。

D色

D級是最高級別的顏色評級,它是指完全無色的鑽石。縱然它是極為罕有和昂貴,但仍有不少人對D色有特別的偏好。

E色

E色是指近乎完全無色的鑽石,它只有很微細的線索讓專家將它與D色作出區分。它們亦是十分稀有。

F色

F色是指鑽石近乎無色,它細微的顏色偏差亦只有專家細心觀察下才會發現它的分別。

G色

G色的鑽石是接近無色。它的顏色是較難用肉眼去區分出來,所以需要與比較高色的鑽石對比才能分辨出來。

H色

H色的鑽石是較次於白色的有色鑽石。若是觀察一顆已鑲嵌的H色鑽石或從鑽石的面部看下去,一般人都仍是會看到它是呈現白色的,如非專業的人士是很難看到它是帶有極微黃的鑽石。

I色

I色的鑽石只有非常極微黃的顏色鑽石。若是觀察一顆已鑲嵌的I色鑽石,從鑽石的面部看下去,它亦是呈現白色的鑽石。

J色

J色的鑽石也只有極微黃的顏色鑽石,從正面看它還是十分亮白的。而J色的鑽石價格一般較I色的鑽石低10-20%。

K色

K色的鑽石有非常輕微的黃色,然而從正面看,它還是亮白的。這類鑽石十分適合一些沒有追求高色而又受到預算所限制的買家。

L色

L色的鑽石會有輕微黃,它雖然帶有輕微黃的折射色,但並不影響的光芒和閃爍度,為一些有預算上限的購買者提供了一個不錯的選擇。

M色

M色的鑽石帶會有微黃色,但仍擁有光芒和耀彩,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給有預算限制的人。

N-Z色

DiamondC.com並沒有提供N – Z顏色級別的鑽石。

彩鑽

彩鑽擁有著與一般白鑽不同的顏色色彩,它的顏色是自然的顏色。然而這些自然顏色也是非常罕有(只有1%的鑽石擁有這自然色彩),所以十分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