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鑽石價格的因素

鑽石的價格是由多種因素來釐定的,而主要的因素包括:顏色、淨度、克拉(大小)、車工、形狀及螢光反應等,然而即使任何一個級別的差別,足以令鑽石的價格有著5-30%或以上的差距。

鑽石跟一般的翡翠或珍珠不同,鑽石商人會以一個國際準則「鑽石公價表」(Rapaport Price List)來釐定鑽石的銷售價格,所有您在訂立購買預算時也可以參考這基準決定。(註:「鑽石公價表」成立於1978年,它將影響鑽石級別的因素數量化成為了訂立價錢的基準,而當中主要的因素包括了鑽石的顏色、淨度、克拉(大小)。)而它亦會隨著市場的供求以至成本高低而有所變化,而相關的機構每周都會重新檢視鑽石的市場價格,如有任何調整時會於每週的週五向外公佈。

另外,鑽石的切割和螢光反應都會影響鑽石價錢。例如:一顆「極優」切割的鑽石比「良好」切割的鑽石貴10-20%。而一顆「強度」螢光反應鑽石的價格比「無」或「弱」螢光反映的鑽石低10-20%。如欲得到更多有關資訊,歡迎向我們的專業顧問員查詢。

如果你對於鑽石的顏色有一些要求,我們會建議客人選擇一些顏色比較高的鑽石。如果你是有一個比較低的預算,以及只希望首飾有一定的閃爍度而又不介意它的色澤的話,我們會建議你選擇一些顏色比較低的鑽石。

而在車工方面,在一般的情況下極優(EX)、優良(VG)、良好(GD)級別的鑽石,都能充分展示鑽石的閃爍光芒,而尚可(Fair)及不良(Poor)級別的車工通常都會出現一些受鑽石石胚形狀的大小所局限而令到鑽石的切割及比例,以至光芒都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及水平。

在淨度方面,我們會建議客人選擇一些在肉眼看下去也是「乾淨」的鑽石。當然,淨度愈高的鑽石,看起來可以更加透徹閃爍。但選購適合自己的鑽石也需考慮到預算和個人喜好。


在選購適合自己的鑽石的大小時,您需要考慮到您心目中的首飾款式和您的預算。